交住房公积金有什么好处?

沃保整理
2021/04/16
郭建莉
北京市 平安保险
查看名片
“住房公积金”,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“五险一金”中的“一金”。当然,也有一些企业只给员工缴纳了社保,即“五险”!那么,交住房公积金有什么好处?住房公积金有哪些用途?购房时要如何使用住房公积金呢?

  “住房公积金”,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“五险一金”中的“一金”。当然,也有一些企业只给员工缴纳了社保,即“五险”!那么,交住房公积金有什么好处?住房公积金有哪些用途?购房时要如何使用住房公积金呢?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交住房公积金有什么好处?

  住房公积金有什么好处?

  1、增加收入:住房公积金的缴存由个人和单位两部分组成,但两部分都属于职工个人所有,这就间接增加了个人的收入。而且公积金部分的收入,不需要纳税,更是减少了员工的经济压力。

  2、享受贷款低利率:买房贷款一般有两种形式: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,但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比商业贷款低,利息也较少,这减轻了职工的经济负担。

  3、为养老提供保障:公积金不仅可以作为解决房屋资金困难的储备金,当职工法定退休后,也可以一次性提取个人账户中的公积金余额作为养老金的补充。

  住房公积金有哪些用途?

  除了用于购房,住房公积金也可以用于其他特殊情况。

  1、租房:在很多大城市里,人们面对的住房压力可能不是购房造成的,而是同样高额的房租。住房公积金也可以用来支付房租,申请时,需要提供租房合同、身份证复印件、房东房产证、房东的身份证复印件以办理手续。住房公积金不仅可以用来支付公租房房租,也可以支付市场租赁的房租,大大减轻生活压力。

  2、家庭生活困难时可支取:如果职工是低保户或特困户,可以申请取出住房公积金使用。其他比如职工家庭遭遇重大突发事件(如车祸、火灾、地震、意外人身伤害等),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,也可申请提取。

  3、用于支付医疗费用:当职工本人或配偶、未成年子女患有重大疾病或有需要住院治疗的重大手术时,可在住院之日起一年内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,提取金额不能超过住院费用中个人承担的部分。在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双重保障下,可以大大减轻医疗费用的负担。

  购房时如何使用住房公积金?

  住房公积金作为一种长期住房储金,可以在缴存职工购买自住住房时使用。职工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帐余额,但提取金额不能超过购房金额。在办理购房提取时,可同时提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,有的城市还放宽到能提取父母、子女的住房公积金。

  更多时候,住房公积金并不够付购房款项,我们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。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达到规定期限的职工,在购买、建造、翻造、大修自住住房时,可以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。贷款的限额,一般是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十倍。

  在进行这些应用时,应先确立房产的价值,然后向有关单位进行评估报告,对贷款金额、房屋限期、还款能力等进行一系列评估。而后应和开放商或私人签订房屋转让合同,进行资金的自筹和缴纳。贷款结清后,借款人应从贷款银行领取“贷款结清证明”,取回抵押登记证明文件及保险单正本,到原抵押登记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注销手续。

  住房公积金是国家对于我们买房或装修的一种补助,其中一部分是由国家帮我们承担的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较高额度为公积金余额的40倍,如果不足5000元,较高可以贷款20万。

郭建莉
北京市 平安保险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